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上帝的尊榮──國度、權柄、榮耀


我們所經常背誦的主禱文,在最後是以得勝、讚美的歡呼作結束:「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用這些字句作收尾,看起來是很恰當的。然而,在早期馬太福音或路加福音的書卷中,並沒有記載這些字句。很顯然地,這讚美的字句並非是主耶穌教導門徒禱文的原始部分。據了解,這段話可能是在主後第二或第三個世紀才出現的。

當然,禱告總要有個結語。否則,當我們禱告到撒但魔鬼是如何用試探帶來威脅,以及惡者是千方百計地要陷害我們,禱告就忽然結束了,那不是很奇怪嗎?所以,當初代教會在向天父禱告時,他們不希望禱告是以冷峻、恐怖的文句作結尾,於是他們加上這肯定、讚美的語句作為結束。

雖然這段禱詞可能不是耶穌所說的,但應當是得到廣泛的聖經支持。當年大衛王在為未來聖殿籌建準備各類建材後,他向上帝禱告說:「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盛、威嚴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歷代志上2911節)。

在啟示錄第513節,也對此作相同的呼應,在上帝寶座前的四活物也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主禱文最後以對上帝的尊崇作結語是非常完美的:「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613節)

這是真的,國度真的是屬於上帝的。它並不像報紙上說的這個世界的首都是在華盛頓、倫敦或是莫斯科;祂真的握有權柄,並非如古希納(Rabbi Harold Kushner)的書《當壞事降臨在好人身上》中說道:雖然上帝是全然愛我們的,但仍有一些邪惡的事超過祂所能控制的範圍;祂真的享有所有榮耀,雖然在建築及科技界人士眼中,他們將榮耀歸給能建出最高建築物的人們。


我們應當了解我們並非一定要完全接受這段讚美,才能向上帝禱告。然而,當我們如此禱告時,我們就更有把握,也更被上帝所吸引。

當我們依著主禱文的次序,將上帝的國度和上帝尊貴之名視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之後,有關金錢及其他生命中我們看為重要的事,就不會使我們焦慮與掙扎。也只有在體會這點之後,當我們在為日用的飲食禱告時,我們才會感受到:如果遠離了上帝,也許能夠肚腹滿滿,但是卻心靈空虛。

經由禱告,我們經歷上帝真實的赦罪──祂並非是閉眼不看我們的悖逆──而是賜我們力量去原諒人,並且保守我們脫離撒但的陷阱。有禱告的生命會使我們認識天父的豐富、慈愛以及永不枯竭的能力是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主的。


這些昨日的君王,只不過是今日歷史的教材,以及明日考古學家的挖掘對象而已。

當我們見證上帝是如何垂聽了人的禱告,而使我們讚美上帝;我們也可以在憑著信心屈膝向上帝求告時,因為看見上帝將如何完全地成就人的禱告而讚美上帝。我們在永恆的光中禱告。以長遠的眼光來看,我們可以發現,雖然作惡的人類常違抗上帝的規章,然而上帝的國度卻仍在等待,如同朝陽等待烏雲與黑暗的過去。

以永恆觀點來看耶穌誕生在馬槽的無限大愛,最後卻被掛在羅馬人執行死刑的木架上,乍看之下是失敗的;然而我們卻看到能承受千鈞重擔的大能以及最終的得勝。當世上的君王想展示自己的榮耀時,會舉行盛大的遊行。這些昨日的君王,只不過是今日歷史的教材,以及明日考古學家的挖掘對象而已。


在眾多人類渺小的王國廢墟中,卻彰顯出上帝的榮耀。當我們照著我們的本分禱告時,我們稱頌上帝的尊貴,宣揚上帝的權能,而且經由上帝成就我們的禱告,顯現出上帝的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