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上帝的計畫──「祢的國降臨」


主禱文中第二個向天父祈求的事項指出:我們不僅是獻身給上帝,並且也獻身給上帝的「計畫」。

主禱文中第二個祈求的事項──「你的國度降臨」。耶穌是指將來上帝的國度要降臨在全地。綜覽整本聖經,我們可以看到聖經中期盼著救世主──主耶穌的再次降臨,並以公義來統治全地。而這個原本屬世界的國度會成為屬我們主耶穌的國度(啟示錄1115節)。

我們可以看到聖經中期盼著救世主──主耶穌的再次降臨,並以公義來統治全地。

這種上帝統治全地的觀點也正是我們對歷史的基本觀點。史學家約瑟夫威提(Joseph Wittig)曾指出,一個人的傳記,不該是由他出生的時候開始,而應當由死亡之後才開始記述。他同時強調:衡量一個人的貢獻,不是看他如何開始,而是看他如何結束。我們也當以這種觀點來看歷史。

你或許會問,歷史到底要往哪裡走下去?或者歷史只是個不著地的輪子,在空中打轉而始終碰不到地?還是歷史只是不斷地重複一些事情,沒有任何方向地不斷輪迴,到最後只是一場空?有些人把歷史當成是一個白癡所口述的故事,就像瘋人院裡被塗鴉的牆壁。

艾德華吉本(Edward Gibbon)曾比喻「歷史只是比罪行、愚味以及一些災難的記錄再多一點點而已。」亨利福特(Henry Ford)認為歷史不過是「一堆垃圾」。勞夫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也曾輕視地說:「歷史只不過是少數偉人的傳記罷了。」

然而,由聖經所記述的歷史來看:歷史就是在記述「上帝的作為」。而且歷史的未來走向就是記述到主耶穌再來的那日為止。聖經預期:到了那一天,天上的天使與地上被救贖的百姓會一起歡呼主耶穌國度的降臨。有一曙光照耀著,越是在黑暗的時代,那光顯得更明亮。

由聖經所記述的歷史來看:歷史就是在記述「上帝的作為」。

所以當我們禱告「願你的國度降臨」時,我們所期盼的是(正如整本舊約聖經中眾先知所預言的)是:那屬於上帝的國度就會是主耶穌第二次降臨時所要建立的國度。當我們如此真誠地禱告時,我們堅信到那日,這原本屬世界的國度就要變成屬於主耶穌、屬於天父上帝的國度。我們何等熱切地盼望歷史的最大高潮降臨,就是上帝的旨意將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一樣。

然而當我們禱告求上帝的國降臨時,我們也應當包括其他的祈求。當我們在這個我們生存的微小地球上向上帝禱告時,我們應將我們的主權交給上帝。你若希望上帝在不久的將來就降臨統治這地,那我們就要願望上帝現在就依照祂的旨意掌管我們的生命。

當我們禱告「願你的國度降臨」時,我們便已認知到上帝掌管全人類的主權,這當然也包括我們在內。除非我們真的願意讓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完全掌權,也願意改變我們每天生活的目的:使我們每天所碰到的每一個人都能來認識耶穌,並且願意將生命主權交給祂。否則,我們豈能昧著良心向上帝禱告說:「願你的國降臨。」除非我們誠心地願意先求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否則我們沒有資格禱告祂在其他人的生命中掌權。

除非我們誠心地願意先求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否則我們沒有資格禱告祂在其他人的生命中掌權。


我們生命的重心,應以主耶穌的再來為中心。這也是當我們禱告「願你的國降臨」之真正涵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