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上帝的保護──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一個年輕女孩在百貨公司炫耀一件T恤,上面寫著:「不要領我遇見試探,我自己會找到!」她希望吸引旁人的注意,但是這句話也發人深省:當我們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時,真正的涵義是什麼?

為什麼我們需要求上帝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求祂讓我們遠離試探似乎比較合理。

卡森(D. A. Carson)教授認為主耶穌是使用一種叫做「間接肯定法」的表達方式,也就是用雙重否定的方式來表示肯定。例如我說:「這可是個不小的事件!」我的意思是這是件大事。當我們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其實真正的意思是「讓我們遠離試探」。

再說得明白一點,就是「不要讓撒但有機會突襲我們,不要讓我們掉入靈魂的仇敵所設下的陷阱。」我們體認到全能的上帝能保守我們脫離任何足以引誘我們犯罪的事物,我們的禱告就是:「如果犯罪的機會出現在我面前時,保守我沒有犯罪的意念與衝動。如果意念在我心中不斷地發動,求上帝讓我沒有犯罪的機會。」


老實說,人們可真不想脫離試探的誘惑。因為有時試探真的很好玩。有人居然說:「不要抗拒試探,它可能會遠離而不再回來噢!」試探會使人興奮激動,並使人產生幻覺。如果說試探只會讓人噁心,那根本就不是試探。有時我們知道有些試探會使我們走向毀滅之路,以至於我們會迫切地求上帝使我們脫離這綑綁。

然而有時試探看起來卻不完全是件壞事,因此我們並不介意試試看或是玩弄看看,甚至主動邀請試探進入我們的生活。所以,當人們在為所犯的罪禱告時,我們並不覺得「試探」是個問題,我們所不想承擔的是:由於我們的不順服而產生的後果。


老實說,人們可真不想脫離試探的誘惑。因為有時試探真的很好玩。

在這個祈求中,我們並不只是單純地請求上帝,不要使我們成為調皮搗蛋的人而已。因為由撒但來的試探將產生致命的危險。我們生存的環境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試探,叫我們遠離上帝。我們充滿野心追求各種成功時,我們常禁不住會高舉自己的名,建立自己的王國,靠自己的能力謀得生活所需,並且不認為自己有需要上帝赦罪的恩典。

更嚴重的是,我們靈魂的敵人常驅使我們遠離上帝。但是,只有上帝才能使我們認清罪的真面目。假如試探來臨時,是拿著鎖鍊要來綑綁我們的話,我們當然會死命抵抗。然而,試探來時卻是帶著鮮花和香水而來,使人更有活力與歡樂,並且保證能享受美好時光與滿足。試探用財富、名聲賄賂我們,並誘惑我們會享有富足與無限的自由。只有上帝能保守我們不受試探的誘惑。

主禱文提醒我們要畏懼撒但的策略。多年前,帝立克(Helmut Thielicke)在戰後的德國說:「有一個黑暗、神秘而且被咒詛的形體正在進行工作:在試探的背後站著試探的魔鬼;在謊言的背後站著的是說謊者;在所有死亡和謀殺的背後站著『從一開始就存在的劊子手』。」

假如試探來臨時,是拿著鎖鍊要來綑綁我們的話,我們當然會死命抵抗。然而,試探卻誘惑我們會享有富足與無限的自由。只有上帝能保守我們不受試探的誘惑。


當我們禱告說:「保守我們不遇見那惡者」時,我們認清撒但的威力,承認自己的軟弱的,並祈求全能上帝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