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不擅社交的壁花不是怪咖

不擅社交的壁花不是怪咖,科學證實 他們的獨特能力是你沒有的

你是害羞不善交際的人嗎?熟悉「社交焦慮」的人應該都能理解,社交互動是多麽困難的事吧。

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普通情況:像是在街上和陌生人交談,或只是簡單打個電話,都會導致社交焦慮的人,因緊張而伴隨焦慮和壓力。比如說,他們會因此心跳加快、發抖、盜汗等等。

不只是生理徵兆,社交焦慮的患者似乎都無法過「正常」生活——進入新的交友圈、認識新朋友、去 party。因為任何社交環境都會造成他們的不適應和尷尬。

很多人都覺得,他們絕對有什麼毛病,到底有什麼好焦慮的,並且認為他們需要被「治癒」,但其實事實並不是他們認為的那樣,社交焦慮症的背後,隱藏著更大的原因是我們沒想過的。

最近在精神醫學上對於「社交恐懼症」的主流觀點解釋,這個情況和「害怕被他人評論」有關。但其實不見得,因為他們可能真的只是對於他人的情緒太過敏感,導致他們害怕與別人進一步相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項 201 1年發表的研究就可以證實這件事,有社交恐懼的人,對他人的心理狀態過度敏感。這也就表示他們能輕易地就察覺、並準確分辨身邊的人的感受,讓他們有移情作用(empaths)。


實驗方法:

研究作者,為了要測出移情作用程度,而找來了 21 個高度社交焦慮、和 22 個低度社交焦慮的人做實驗。作者使用 Liebowiz 社交焦慮量表(Liebowitz social anxiety scale),發現第一組的受試者(擁有高度社交焦慮的一群人)表現出超高度的移情作用,且更能準確判斷他人的心理狀態。

這個研究結果指出:社交恐懼症的人,表現出特殊的「社交認知能力」,並有較高的「認知移情傾向」、和「對他人心理狀態的高度準確性」。

這對社交恐懼症的人來說又代表什麼?這表示他們其實是非常特別、有天賦的,而不是心理疾病的患者或怪咖。他們擁有移情作用這項稀有的天賦,使他們能感覺到身邊的人的情緒轉變。只是,別人的情緒和活力,對他們的大腦來說太具渲染力,導致他們身體出現緊張、心跳加速等煩人的反應,所以他們會避開這些情況,以保護自己的情緒被「污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如果你為社交焦慮所苦,記住,你並不需要被「治癒」,你只需要找到適合你人格特質和生活方式的環境,而不是不斷走進社交圈試圖克服這個問題,變得更會交際,關心身邊的人和每天面對的情況就好。別試著變得「正常」而做其他人都做的事,這樣你永遠都不會快樂。相反的,正視自己的內在情感,傾聽自己,只要你找到對的環境你就能發揮強項而非挑戰弱點,心情也會更平靜和諧。

https://goo.gl/ijiqA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