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職場冷暴力」


什麼是「職場冷暴力」呢?具體來說包括言語上的攻擊、同事們冷言冷語,或是主管同事投以鄙夷的眼神表情都算是。

而殺傷力最大的職場冷暴力,莫過於被刻意孤立、排擠,小從沒有人找你一起吃飯、聚會,大到工作上的分配,如:沒有被分派工作、大型客戶或專案總是輪不到你等等,都會使得一個人的心情鬱悶、自尊心大受打擊。

「其實冷暴力有很多的『長相』,」例如:主管故意不給資源,或是平常和同事相處沒有異狀,但工作上求援時,才赫然發現沒人想伸出援手。

「遭遇冷暴力最慘的地方在於,你沒有辦法具體告訴別人你所受到的傷害,也沒有任何還擊的餘地,就像吃了一記悶棍一樣。」

大陸人力資源網站「智聯招聘」做過一項調查,有將近7成上班族表示曾遭遇過職場冷暴力,其中並有2成選擇黯然離職,比例高得驚人。

同儕串連力量驚人曾任宏達電人資副總的王冠軍認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自認為是受害者,但其實你很可能也是共犯結構之一。」例如:有些人很愛在MSN上組黨結社、說人小話等。
先勢公關集團營運長黃鼎翎發現,「同儕之間串連起來的力量非常地驚人。」

有一個年輕女生因為一進公司就太張揚(show off),又不擅於溝通,所以同組同事都不喜歡她。幾個女生就聯合起來,刻意冷落她、不提供協助及資源,最後還串連更多的人冷落她,最後公司只好將她調組。

細究冷暴力的成因,會發現其實裡頭有一大部分是情緒性問題。一般來說女性比男性敏感、愛憑感覺行事,因此,女生很容易成為加害及受害者。黃志靖就曾遇過一個女性主管,他有感而發說:「很多女生一狠起來,哇!簡直是殺手級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暴力受害者》新人
一般來說,最常見的冷暴力情況是,新人剛進入一個新環境,因為太白目、搞不清楚狀況,或是侵略性強、太愛出風頭,而招致冷暴力。不過有些則是公司環境太冷漠,而使新人感覺備受傷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落原因1:環境制度不友善

「新人前3個月離職比率,通常占第一年離職的3~5成。」王冠軍說,其中許多新人離職是因為覺得環境不友善、自己被冷落了。

標竿學院資深顧問陳若玲表示,新人剛進來時,滿肚子都是問題。如果企業沒有設立類似「新人輔導員」制度的話,有時候大家工作一忙起來,新人很容易感覺自己被冷落。

最常見的情況是,沒有人約新人一起吃飯,或是丟一份SOP手冊就叫新人看一整個禮拜。陳若玲聽過最扯的例子是,有新人因為沒有門禁卡,出入上廁所不方便,只好憋一整天。這種情況在各忙各的研發單位尤其常見。

新人適應環境需要時間,如果企業能夠提供一個友善環境,將可縮短新人適應的時間。不過,「有些新人卻等不及,」洪曉芬說,這當中只要一個銜接不好,新人就可能自覺受到冷暴力了。

橙智藝術有一個新人,才做了2個禮拜就離職,理由是「自己被忽略、不被重視」。洪曉芬解釋,由於新人尚未熟悉業務,所以還不能直接面對客戶,就讓他先從作業面學起,但他卻因此覺得被刻意排擠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落原因2:無法融入小團體

每個辦公室一定都有小圈圈,這是組織與生俱來的一部分。有些新人會覺得自己打不進辦公室的小圈圈,與部門同事格格不入,自己被邊緣化。

王冠軍認為,常常情況其實沒有那麼糟,只是有些人習慣負面解讀事情。例如:自己一出現,原本同事有說有笑的立刻停止,就忍不住心想:「你們根本是一夥的,或是你們一定是在說我壞話。」

與其被動地等別人示好,王冠軍建議新人不妨主動積極一點,「主動伸出手,格局就會大。」例如:大夥在忙,新人可以主動幫忙買便當;出去玩,回來可以帶些名產和大家分享。如果凡事斤斤計較或者太被動,想打進團體裡無異是緣木求魚。

「你要有『人緣』,才會有『人援』。想要有『人援』的話,就要先『援人』。」王冠軍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落原因3:空降部隊引起嫉妒
還有一種新人也很容易遭遇冷暴力。空降部隊或是表現太過於優秀,很容易被同事們聯合抵制。

致伸科技人資處資深協理江燕瑩表示,「只要有一個優秀的新人進來,整個組織的氛圍就會不一樣,」很多人會覺得備受新人威脅,於是就「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強龍不壓地頭蛇,洪曉芬建議,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低調,甚至低調到看不見,不要造成對別人的威脅。另外,也可主動「牽成」原有團隊,設法爭取支持者。

黃志靖曾有一個女同事,因為剛進公司就表現得太好,結果惹來流言、八卦攻擊,最後她只好偽裝自己,裝成男人婆、淡化女性身分,降低其他女同事受到的威脅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暴力加害者》主管  
冷暴力的加害人除了同儕之外,根據「智聯招聘」的調查,上班族受到冷暴力的最主要來源竟是上級主管,所占比率超過3∕4。顯然,不成熟、不合格的主管為數不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落原因1:主管情緒問題

洪曉芬分析,主管施加冷暴力的第一個原因,很有可能是你工作沒有做好或是不小心得罪了主管,所以主管故意找機會修理你,把你當「隱形人」、假裝沒有聽到你說話,或是處處質疑你的表現。這時唯一的解決之道是,「耐煩、耐操,持續地做,一直到主管氣消為止。」

但是如果你很確定自己並沒有做錯什麼惹惱主管的話,就要學會切割主管的情緒,不要把一切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主管很可能只是最近情緒不太好,並不是針對你。否則,主管的負面情緒永遠接收不完,你會變成主管的受氣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落原因2:辦公室政治

有爭權奪利的地方就會有政治問題,辦公室當然也不例外。愈高層的辦公室政治鬥爭,愈會拚個你死我活。

江燕瑩曾看過有空降主管,帶著自己的一票班底進駐,於是使盡各種手段,想逼前朝老臣走人。「遇上這種玩政治的主管,你很難去改變情況,最後很可能只有離職一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落原因3:打擊惡劣員工

一篇刊登在英國《Nature》期刊上、由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所做的研究發現,「懲罰懶惰的團隊成員很可能產生反效果,直接走開不理他可能比較好。」

在美國念書、工作過的洪曉芬觀察,美國人很在意別人看不看重自己,這種管理手段會嚴重打擊個人尊嚴,對懶員工頗能收到管理效果。但是在台灣,這種刻意忽略、不理會部屬的管理手段,很可能收到兩種截然不同的效果。

其中一種部屬是「開心不已,樂得輕鬆」,主管刻意冷落他,他反倒可以在一旁涼快;但另一種反應則是「以冷還冷」,「就像是得不到想要玩具的小孩,會假裝其實自己並不喜歡這個玩具,」洪曉芬說。結果演變成上下交相「冰」的情況。

如果情況再糟一點的話,甚至很可能弄巧成拙,造成劣幣驅逐良幣。「有自覺的人會想,我又不是沒有能力,乾脆走人!」黃志靖說。

王冠軍比喻,「真正有才能的人是沒辦法『冰』起來的,就像是將電熱器放進冰箱裡,很可能玉石俱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動破冰,盡釋前嫌從「智聯招聘」調查結果來看,遭遇冷暴力的上班族中,有38%的人表示會消極怠工,影響工作積極性;21%會以冷制冷,跟對方冷戰;近20%受害者選擇黯然離職;只有17%受訪者表示會積極尋找解決辦法。

洪曉芬建議,如果被主管打入冷宮,不要急著求表現、想趕快證明自己,這樣會讓主管覺得你的存在很刺眼,更加覺得他所做的決定是對的。

相反的,最好認分、低調,加深主管的罪惡感,終有一天一定會從冷宮出來的。「等待,也能讓人的格局變大,」洪曉芬說。

黃志靖認為,職場上的冷暴力很像夫妻之間的冷戰,「問題是誰要破冰?」很多年輕人以為自己破冰、主動示好「未免太沒有骨氣了」,但其實這才是有骨氣的做法。

畢竟職場是爭一世,而不是爭一時,比的是「氣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職場冷暴力主要有以下幾種?

1、因個人習慣而導致的冷暴力,有的人喜歡爭論,咄咄逼人,這種人容易導致他人的不悅,容易讓別人難受。

2、因個人情緒變化而導致的冷暴力,當一個人心情不好的時候,可能會將情緒傳遞給他人,引起他人的不悅,嚴重的會影響他人的情緒及心態。

3、因心態而導致的冷暴力,消極的人,抱怨比較多,抱怨是一種負能量,對他人可能會有影響。

4、因性格而導致的冷暴力,內向的人,壓抑的人,因為有話不一定會說,放在心裡,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出現不舒服而導致冷暴力。

5、特殊人員造成的冷暴力,大齡單身青年、家中有較大牽掛的員工、苦難較多的員工如果引導不好,有可能負面的情緒較多,從而影響他人。

6、因人生觀、價值觀的不同而導致的冷暴力。

7、員工士氣不高導致的冷暴力,企業經營不順等原因導致員工士氣低落,於是企業中到處都是負面情緒,很多員工已經麻木,如果有部分員工是積極的話,那麼這種冷暴力對他們的影響是致命的。
https://read01.com/0Kk7eJ.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導致高離職率的原因很多,然而,其中有個隱性的原因往往為人們忽視,那就是——職場冷暴力。正是這個幕後黑手,助推著職場上的一樁樁非正常離職事件。


職場冷暴力不僅難以應付,還有很多危害對工作和生活帶來影響。

在「職場冷暴力的危害哪些對你造成重大影響」的可多選投票中,職場人普遍認為冷暴力帶來的影響:
「打擊工作積極性」、

「身心倍受折磨」
和「影響工作開展」
這三項對自身造成了嚴重影響。
https://read01.com/D23JdL.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