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將痛苦轉化為平安


在一些極端的情境中接納當下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你隨時都有第二次臣服的機會。


你的第一次機會,就是時時刻刻對當下的實相臣服。了解到本然是無法變更的因為它已經如實存在了然後對當下的本然說-是-,或者接納當下的缺失。然後依當時情境之所需,做你該做的事。如果你安住在接納的狀態中,你就不會再創造負面情緒,不會再創造痛苦和不快樂。

然後你就可以在一個不抗拒的狀態下生活,這是恩典和輕盈的狀態,毫不費力。每當你做不到,因而失去第一次臣服的機會時也許是因為你沒有足夠有意識的臨在,來阻止習慣性且無意識的抗拒模式升起,或者因為情況實在太極端了,讓人完全無法接受那麼你就會創造某種形式的痛苦,因而受苦。

乍看之下,好像是那個情境創造了痛苦,其實不然痛苦是你的抗拒創造出來的。現在你有第二次臣服的機會:如果你無法接納外在的本然,那就接納內在的本然;如果你無法接納外在的狀況,就接納內在的狀況。

意思就是說:不要抗拒痛苦,允許它如實存在。向悲痛、絕望、恐懼、孤獨或其他任何形式的痛苦臣服,不要在心理上為它貼標籤,就只是如實地觀察它,然後擁抱它。接著看看臣服的奇蹟如何將深沉的痛苦轉化為深刻的平安。這是你的十字架,你的受難,讓它成為你的復活與升天。

當痛苦刻骨銘心,有關臣服的長篇大論可能顯得荒誕無稽。當痛苦如此之深,你很可能會有強烈的衝動想要逃離它,而不是臣服於它。你不想去感受自己所感覺到的,這再正常不過了。但是,那裡沒有出口,你無路可逃。

有很多假冒的逃脫出口,例如工作、酒精、藥物、怒氣、投射、壓抑等等,但是它們無法讓你從痛苦中解脫。即使把痛苦變得無意識,它的強度絲毫不會減弱。當你否認情緒的痛苦時,你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以及你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會被它污染。也就是說,你把情緒的痛苦傳播出去了別人會下意識地接收你散發出來的能量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其他人是無意識的,他們可能被迫以某種方式攻擊或傷害你,或者你可能會將你的痛苦無意識地投射出來,因而傷害了他們。你會吸引並顯化與你內在狀態相應的事物

當無路可逃時,總還是有一條路可以穿越。所以,不要轉身背離你的痛苦。相反地,要面對它,全然地感受它是去感受,而不是去編寫劇本。

把你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感受上,而不是那個似乎引發了這個痛苦的人、事或情境。別讓心智利用痛苦來為你自己創造一個受害者的身分。

為自己感到難過,並跟他人述說自己的故事,只會讓你困在痛苦中,無法脫身。

既然無法從感受中脫身,唯一改變的可能性就是向它靠近,進入它;要不然,一切都不會改變。

所以,要全神貫注在你所感受到的上面,避免在心理上為它貼標籤。當你進入那個感覺時,要高度警覺。起初,你會覺得好像闖入了一個黑暗而可怕的地方,而當想要轉身逃跑的欲望出現時,不要行動,只要觀察它。繼續把注意力放在痛苦上,繼續感受那份悲痛、恐懼、害怕、孤獨,無論那是什麼。保持警覺,保持臨在以你整個本體,以及你身上的每個細胞臨在。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便將光帶入了黑暗之中。

這就是你意識的火焰。在這個階段,你就不需要再擔心臣服的問題了。它已經發生了。如何發生的呢?全然的專注就是全然的接納,就是臣服。藉由全神貫注,你取用了當下的力量,也就是你臨在的力量。在臨在中,沒有任何抗拒可以暗藏在角落苟活。臨在移除了時間,而沒有了時間,就沒有任何痛苦和負面性能夠存活下來。

接納痛苦是一個通往死亡的旅程。面對深沉的痛苦,允許它如實存在,把注意力帶入其中,就是有意識地進入死亡。當你經歷過這一次的死亡之後,你就了解到其實沒有所謂的死亡,也沒有什麼好害怕的。死去的只有小我。

打個比方:想像一道陽光,它忘記了自己是太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進而蠱惑自己相信,它必須努力奮鬥才能存活,於是便在太陽之外另外創造一個身分認同,並緊抓不放。如果這個錯覺消失的話,對一道道陽光來說,豈不是不可思議的解脫?

你想要死得自在嗎?你是否願意死的時候沒有苦、沒有痛?那麼,就在每一個當下跟過去說再見,並讓那個沉重的、被時間束縛的自我(你以為那是真正的你)在你臨在之光的照耀下消融殆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