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臣服的智慧

你會經歷到什麼樣的未來,主要取決於當下這一刻的意識品質,所以,臣服是引發正面改變最重要的一件事。你所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次要的,真正的正面行動是不會在不臣服的意識狀態中升起的

對某些人來說,臣服可能有些負面意義,暗示著挫敗、放棄、無法承受生活中的挑戰、變得被動遲緩等等。然而,真正的臣服與上述狀況截然不同。它並不是指要被動地忍受你所在的每個情境,什麼都不做,也不意味著要停止計畫,或是不採取正面行動。

臣服是簡單卻影響深遠的智慧-順隨生命之流,而不是逆流而上。你唯一可以體驗生命之流的時刻就在當下,所以臣服就是無條件地、毫無保留地接納當下時刻。

它是放下對事物本然的內在抗拒

內在抗拒就是透過心理批判和負面情緒,對事物本然說-不-當事情出差錯時,這種情形尤其明顯。所謂-出差錯-,就是你心智的要求或嚴苛的期望,與本然之間有了差距。這就是令人痛苦的差距。

如果你活得夠久,就知道事情總是一天到晚會出差錯。如果你想要把痛苦和悲傷從生活中排除的話,在事情出差錯的時候更是需要練習臣服。接納本然會立刻把你從心智認同中釋放出來,因而讓你重新與本體連結。抗拒就是心智。

臣服是一個純粹的內在現象,它並不表示你不能在外在層面採取行動,並改變現況。事實上,當你臣服時,你需要接納的並不是那個整體情境,而是那個叫-當下-的微小片段。

比方說,如果你深陷泥沼之中,你不會說:-好吧,我認命,就這樣困在泥巴中吧。-放棄不是臣服。

你不須接納一個令人不快的生命情境,也不須欺騙自己說這樣沒什麼不好。你可以全心全意地承認你想離開這個情境,然後就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時刻,而不要以任何方式為它貼上心理標籤。

這意味著對當下沒有任何批判,因而沒有抗拒、沒有負面情緒。你接受了當下這一刻的-如是-。

然後你就可以採取行動,盡你所能讓自己離開那個情境。

我稱這樣的行動是正向行為,它比來自憤怒、絕望或挫敗的負向行為有效得多。在你達到自己想要的成果之前,要持續地透過不為當下貼標籤,來練習臣服


  我用一個視覺化的比喻來說明。

深夜裡,你走在一條小徑上,被濃霧所圍繞。但是你有一個強力手電筒,它的光穿透濃霧,在你前方創造了一個窄小而明亮的空間。這裡的濃霧就是你的生命情境,包含了過去和未來;手電筒則是你有意識的臨在;而明亮的空間就是當下。

不臣服會讓你的心理形相(也就是你小我的外殼)更加頑強,因而創造了強烈的分離感。你周圍的世界,尤其是周圍的人,就會被視為威脅,然後無意識地想要藉由批判而毀滅他人的衝動就會升起,競爭和操控的需求也就出現了。

甚至大自然都會變成你的敵人,而你闡釋和理解事物的觀點也會被恐懼所主宰。我們稱為妄想症的心理疾病,只是這種常見功能失調的意識狀態稍微嚴重一點的形式而已。


在抗拒的情況下,不僅你的心理形相,就連你的物質形相-身體-都變得僵硬。身體的不同部位會出現緊張的情形,整個身體也會收縮,而對身體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的生命能量之流也會大受限制,而無法在身體裡自由流動。

身體工作(bodywork)和某些形式的物理治療對恢復這個生命之流會有幫助,但是除非你在每日生活之中練習臣服,否則這些方法只能短暫地舒緩一些症狀,因為病因-抗拒的模式-還沒有拔除。

你的生命情境是由那些稍縱即逝的狀況組成的,而你內在有個部分卻不受這些影響。只有透過臣服,你才能觸及這個部分。那就是你的生命、你的核心本體,它永恆地存在當下的無時間領域中。

如果你覺得你的生命情境令人不悅,甚至難以忍受,只有先經由臣服,你才可能打破讓這個情境持續存在的無意識抗拒模式。

臣服與採取行動、進行改變或達成目標,是完全並行不悖的。但在臣服的狀態,會有一份完全不同品質的能量流入你的行為裡。臣服將你與本體的能量源頭重新連結,而如果你的作為中注入了本體,它就會成為一個生命能量的歡慶,帶著你更深入當下。

經由不抗拒,你意識的品質會大幅度提升,你所作所為的品質連帶地也會有所改變。然後,好的結果自然會呈現,並反映出那份品質。我們可以稱之為-臣服中的行動-。

在臣服的狀態下,你可以清楚地看見需要做什麼,然後採取行動,一次只做一件事,而且一次只專注一件事。向大自然學習,看萬物如何自然地完成運作,而生命又是如何在毫無不滿或不悅的情況下展現奇蹟。

這就是為什麼耶穌說:-看看野地裡的百合花是如何生長的;它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紗。-

『不要為你們生命憂慮吃什麼,或穿什麼;生命難道不貴於飲食?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你們觀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也不收,也未曾囤積糧倉,你們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豈不比牠們貴重的多嗎?

你們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織;可我告訴你們:就算所羅門最榮華時所穿戴的,還遠不如這花中的一朵呢。

天父原曉得你們所需的一切。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其它的一切都將加給你們。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就夠了。』(馬太六25~34) 

如果你的整體情境令人不滿或不悅,把眼前這一刻從那些情境中分離出來,然後向當下本然臣服。這就是穿透濃霧的手電筒。這樣你的意識狀態就不會被外在環境控制,你也不再基於反應和抗拒行事。

接下來,好好審視這個情境的細節,問自己:-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變、改善這個情境,或是讓自己從中脫離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採取適當的行動。

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一百件你未來要做,或可能要做的事情上,而是要專注在一件你此刻可以做的事情。這並不是說你不應該做任何計畫-計畫很可能就是你此刻可以做的那一件事-但要確定你不會一直在腦海中播放電影,也就是不斷把自己投射到未來,因而失去當下。你採取的任何行動也許都不會立刻有結果,但在結果出現前,不要抗拒本然。

如果此刻你無法採取任何行動,也無法從這個情境中抽身而出,那就利用這個情境,讓你更深入臣服的狀態,更深入當下,更深入本體。

當你進入了臨在的永恆向度,改變可能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而不需要你花費很多力氣。生命會提供援助,而且非常配合。而如果恐懼、內疚或懶惰之類的內在因素阻止你採取行動,它們也會在你意識臨在的光芒中消融無蹤。

不要把臣服跟-管他的-或-我一點也不在意-這兩種態度混淆在一起。如果你仔細查看,會發現這兩種態度被-隱藏的怨恨-這種形式的負面性污染了,所以它們根本不是臣服,而是偽裝的抗拒。

當你臣服時,把你的注意力導向內在,去檢查是否有任何抗拒的痕跡遺留在內。當你這麼做的時候,要保持高度警覺,否則一小撮的抗拒可能會化身為思想或未被承認的情緒,持續地藏匿在某個陰暗的角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