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從心智能量到靈性能量


先從承認自己內在有抗拒開始。當抗拒升起時,與它同在,去觀察你的心智如何創造它,又如何為各種情境、你自己或其他人貼上標籤。

察看這其中的思考過程,感受情緒的能量。藉由目睹抗拒,你會發現它毫無用處;藉由全神貫注在當下,無意識的抗拒就被意識到了,而這就是它的末日

你無法既有意識又不快樂、既有意識又處於負面情緒中。負面性、不快樂或痛苦無論以何種形式出現,都意味著有抗拒存在,而抗拒總是無意識的。



你會選擇不快樂嗎?如果你沒有選擇不快樂,那它是如何發生的?它的目的是什麼?是誰讓它持續下去的?

即使你意識到自己不快樂的感受,但事實是你與這些感受認同了,並經由強迫性思考讓這個過程持續。這一切都在無意識中進行。如果你有意識,也就是說,如果你在當下完全地臨在,那麼所有的負面性幾乎立刻會消失。它無法在你的臨在中生存,只能在你缺席的時候存活

即使是痛苦之身,也無法在你的臨在中存活太久。給不快樂時間,會讓它持續下去,因為時間是不快樂賴以為生的要素。而透過對當下這一刻的強烈覺知,你可以移除時間,不快樂會就此終結。但是,你要它消失嗎?你真的受夠了嗎?如果沒有這個不快樂,你會是誰?

除非你好好練習臣服,否則這個靈性的向度只會是你閱讀、談論、為之興奮、著書論述、思考、相信或不相信的事物罷了。它不會造成任何改變。直到你能夠真正地臣服,這個靈性向度才會成為你生活中一個活生生的實相。

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散發出來的能量會主導你的生活,而這個能量的振動頻率會比還在操控我們世界的心智能量高得多。經由臣服,靈性能量來到了這個世界。它不會為你自己、為其他人類,或是為地球上的其他生命形式,創造任何痛苦。
在人際關係中臣服

只有當一個人無意識的時候,才會試圖去利用或操控別人,這是真的。但同樣地,真的也只有無意識的人才會被別人利用和操控。

如果你抗拒或反擊他人的無意識行為,自己也會變得無意識。

但是臣服並不意味著你允許自己被無意識的人利用。完全不是。

你絕對有可能在內在完全臣服的狀況下,同時又堅定而清楚地對一個人說-不-,或是從一個情境中撤離。

當你對一個人或一個情境說-不-的時候,別讓這個-不-來自你的反應,而是來自深刻的理解,也就是說,在當下那一刻你清楚地知道,對你而言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讓這個-不-成為一個非慣性反應的-不-、一個高品質的-不-、一個不帶任何負面性,因而不會創造更多痛苦的-不-。

如果你無法臣服,那就立刻採取行動:直言不諱,或是做些事情讓你不喜歡的情境有所改變或從情境中抽身而出。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別讓負面性污染你美麗、明亮的內在本體,也別讓它污染地球。別讓不快樂在你的內在有任何形式的落腳處。

如果你無法採取行動-例如你是蹲在監牢裡那你就只剩兩個選擇了:抗拒或臣服,束縛或不依附外在的內在自由,受苦或內在平安。經由臣服,你的人際關係也會有深遠的改變。如果你始終無法接納本然,那就意味著你無法接受任何人的本來面貌。你會批判、論斷、貼標籤、拒絕,或者試圖改變他們。

此外,如果你一直把當下做為達到未來目標的手段,你也會如此看待所有與你來往互動的人。那麼,關係人類對你來說,只是次要的,或者根本不重要,你能從這段關係中攫取到的什麼才是重點無論是物質報酬、權力感、肉體的歡愉或其他形式的小我滿足。


讓我說明一下臣服如何在人際關係中發揮作用。

當你與伴侶或親近的人陷入爭執,或是某種衝突情境之中,先觀察當自己的立場被攻擊時,你如何展開防衛,或者在你攻訐對方的立場時,感受一下自己攻擊的力道。

觀察你對自己觀點和意見的執著,感受在-要讓自己是對的,而對方是錯的-那個需求背後的心理情緒能量,那就是小我心智的能量。經由認出小我心智,並且盡可能全然地感受它,你便將意識帶入其中。然後有一天,在爭執當中,你會突然領悟到你是有選擇的,而你也許決定放下自己的反應只為了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你臣服了。

我所謂的-放下反應-,指的不是在嘴上說說:-好吧,你是對的。-但臉上的表情卻在說:-我才不屑這些幼稚的無意識行為。-這只是把抗拒轉換到另一個層次,但小我心智還是在當家作主、耀武揚威。我說的是完全放下你內在爭權奪利的那個心理-情緒能量場。

小我是很狡猾的,所以你必須提高警覺,保持高度臨在,然後完全誠實地面對自己,看看你是否真的放下了對某個心理立場的認同,因而讓自己從心智當中解脫。

如果你突然感受到光亮、清明及深刻的平安,這就是一個明顯的跡象,說明你真的臣服了。然後你可以觀察一下:在你不再透過抗拒對方的心理立場而賦予它能量之後,對方的心理立場會發生什麼變化。當與心理立場的認同被排除以後,真正的溝通就展開了。

不抗拒並不一定指什麼都不做,它指的是任何作為都不是從反應中產生的。切記東方武術中蘊含的深度智慧:無須抵抗對手的力道,讓而後勝。之前說過,當你在一個強烈臨在的狀態下而-無為-時,對情境和人們來說,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轉化和療癒力量。

-無為-與一般意識狀態,甚至是無意識狀態下的﹁不動﹂截然不同,後者源於恐懼、惰性或猶豫不決。真正的-無為-意指內在的不抗拒和高度警覺。

另一方面,如果需要採取行動,你不會再從被制約的心智當中做出反應,而是會從有意識的臨在中對當時的狀況做出回應。在那個狀態下,你的心智中沒有任何概念,包括-非暴力-的概念。這樣一來,誰能預測你的下一步是什麼?

小我相信你的抗拒會帶來力量,然而真相是,抗拒切斷了你與本體的連結,而本體才是真正力量的唯一源頭。抗拒其實是偽裝成堅強的軟弱和恐懼,而處於純淨、無邪和力量中的本體,卻被小我視為軟弱。

也就是說,小我認為剛強的,其實很軟弱,所以小我會在持續的抗拒模式中存在,並且假扮不同的角色來遮蓋你的-軟弱-,其實它眼中的軟弱才是你的力量。

無意識的角色扮演在人類的互動中占了絕大部分,直到臣服出現。在臣服之中,你不再需要小我的防衛和假面具,你變得非常簡單而真實。-這太危險了!-小我會說,-你會受到傷害,你會變得脆弱。-

當然,小我不知道的是:只有透過放下抗拒、變得脆弱,你才能發現自己真正百害不侵的本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