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慈悲的本質


超越了心智創造的對立面之後,你就會成為一座深不可測的湖。

你生命的外在情境(生命中發生事),就是湖水的表面,隨著週期和季節不同,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

然而在湖的最深處,永遠平靜無波。

你就是這整座湖,而不只是湖面,你與自己內在的最深處相連,那兒永遠是絕對地寧靜。



你不會在心理上執著某種特定情境而抗拒改變,你內在的平安不依附外在狀況。你安住在不變的、永恆的、永生的本體中,不再依賴詭譎多變的外在形相世界提供你圓滿或快樂。你還是可以享受形相的世界,在其中嬉戲遊玩,創造新的形相,欣賞所有形相之美,但你不須對任何事物產生執著。

如果你沒有覺知到本體,就無法察覺別人的實相,因為你還未找到自己的實相。你的心智對其他人的形相有好惡之別,不僅是他們的身體,也包括他們的心智。但只有在覺知到本體的情況下,人與人之間才可能有真摯的關係。

如果從本體出發,你會把他人的身體與心智僅僅當做一個屏幕(它本來就是),在這屏幕之後,你可以感受到他們真正的實相,就像你能感受到自己的一樣。因此,面對其他人的痛苦或無意識的行為時,你可以保持臨在,並與本體連結,因而能看穿他們的形相,並透過自己的本體,感受到他人光亮和純淨的本體。

在本體的層次,所有受苦都被視為幻相。受苦是因為認同形相而起。療癒的奇蹟有時會經由這樣的領悟發生-經由喚醒他人內在的本體意識-如果他們準備好的話。

慈悲就是覺知到你與眾生之間那份深深的連結。下一次你再說*我跟這人沒有一點共通之處*時,要記得你們其實有很多共同點:幾年之後-也許是兩年,也許是七十年,沒什麼差別-你們倆都會化為枯骨,然後是一抔黃土,最後灰飛煙滅。這是一份清醒且謙卑的領悟,沒有絲毫可驕傲之處。

這是一個負面思想嗎?不,這是一個事實。為何你對它視而不見?在這個意義上,你和眾生之間是完全平等的。

最有力量的一個靈性修持,就是深沉地冥想所有物質形相(包括你自己)最終都將面臨的毀滅。這就是所謂的-在死亡之前就先死了-。

深深地進入這樣的冥想中:你的肉體形相正在瓦解,它不在了。然後下一刻就是所有心智形相或思想的終結。然而你還會在那裡-做為一個神聖的臨在,光芒四射,全然地覺醒。


  凡真實的必不滅亡,有名、有形的幻相才會消失。

在這個更深的層面上,慈悲變成了最廣義的療癒。在這種狀態中,你的療癒能力主要不是來自你做了什麼,而是來自你的存在。凡是與你接觸的人都會被你的臨在觸動,也會被你散發出來的平安感動,無論他們有沒有意識到。

當你全然臨在,而你周圍的人卻表現出無意識的行為時,你不會有反應的衝動,所以你也不會賦予他們行為任何的真實性

你的平安是如此廣大深遠,任何不平安的事物都會消融在其中,好像從未存在過一樣。這就打破了行動和反應之間的業力循環

動物、樹木、花朵都會感受到你的平安而有所回應。你透過你的存在、透過展現神的平安,而教化萬物。

你成為-世界的光-,散發純粹的意識,進而在-因-的層面消除了苦難的源頭。你殲滅了這個世界的無意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