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本體與開悟

在受制於生死輪迴的各式各樣的生命形式之外,有一個永恆的、常在的至一生命。很多人用 這個字來描述它,但是我叫它本體 Being 。本體這個名詞並沒有說明任何事情,神 這個字其實也是。


然而本體卻有一個優勢:它是一個開放的觀念。它沒有把那無限的、無形的,化約成一個有限的實體,你無法在心中勾勒出本體的形象,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宣稱他們獨家擁有它。

它就是你全然的臨在,當你感覺到自己的臨在時,你就是在感受本體。所以從本體這個字的字面意思,到實際經驗到它本身之間,只有很小的一步距離。

本體不僅超越了所有生命形式,更深深地存在於每種生命形式之中-它就是每種生命形式最深處那份無形且不可毀滅的本質。這意味著你現在就可以碰觸到本體,因為它就是你最深的自我、你的本性。但是千萬不要嘗試用你的頭腦去攫取它,也就是不要試著去了解它。

只有當頭腦靜止下來時,你才能認識本體。當你臨在、當你全神貫注於當下時,本體可以被感覺到,但它永遠無法用心智 mind 去理解。


而所謂開悟,就是重新覺知到本體,並且安住在 感受圓滿成就 feeling realization 的那種狀態。

開悟這兩個字聽起來就很 超凡入聖 ,但小我就是喜歡這套。然而,開悟不過就是一種感覺與本體合一的自然狀態,也就是與一個既不可測亦不可毀的事物的連結狀態。吊詭的是,這個事物基本上就是你自己,但又比你偉大。開悟就是在你的名字和你的形相之外,找到自己的真實本性。

由於無法感知到這份連結,所以我們會產生與自己分裂、也與這整個世界分裂的幻覺。然後你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視自己為一個孤立的碎片。接著,恐懼油然而,內在和外在的各種衝突也因而成為常態。

阻止我們體驗這個連結的最大障礙就是與心智的認同,因而造成強迫性的思考。無法停止思考是個可怕的折磨,但我們無法意識到這點,因為幾乎所有人都在為此受苦,所以大家都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沒完沒了的心智噪音阻止你找到那份與本體無法分離的內在定靜,也創造了由心智製造的虛假自我,投射出恐懼和苦難的陰影。

與心智認同會創造一個由觀念標籤形象言語批判定義所組成的幽暗屏幕,阻礙你所有真正的人際關係。它擋在你和你自己之間、在你和你的朋友之間、在你和大自然之間,也擋在你和神之間。

這個思維的屏幕創造了分裂的幻相-你和其他所有的存在是分離的。你因此忘卻了一個重要的事實:在肉體的表面和各自獨立的形相之下,你和其他所有的存在其實是一體的。

如果使用得當,心智是個超級好用的工具;但若使用不當,它會有強大的破壞力。更正確的說法是:其實不是你使用頭腦的方法錯誤,基本上你根本沒有使用它,是它在使用你。這就是一種病態。你認為你就是你的心智,這是一種錯覺。這個工具已經掌控了你。

這就好像是你被占有了,你卻毫無所知,還把占有你的實體當成你自己

而初步的自由解腳,就是了解到你 -不是這個占有你的實體-這個思考者。光是知道這件事就讓你有能力去觀察它,而在你開始觀察這個思考者的那一刻,就啟動了意識的更高層次。

然後你就會了解:有一個智性的廣大領域是超越思想的,思想只是其中極小的一個面向。你同時也了解到,所有真正重要的事物,如美麗、真愛、創造力、喜悅、內在平安,都是超越心智而生的。這時,你就開始覺醒了。

修練當下的力量
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第一部 取用當下的力量
第一章 本體與開悟 本體與開悟

沒有留言: